当前位置: 首页 >> 成员单位 >> 科研机构风采 >> 正文

国家高分辨率卫星天水数据与应用中心

发布者:lcl [发表时间]:2018-06-20 [来源]:科技处 [浏览次数]: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天水分中心,简称“高分天水分中心”,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由国防科工局、总装备部牵头实施。高分一号卫星能够为国土资源部门、农业部门、气象部门、环境保护部门提供高精度、宽范围的空间观测服务,在地理测绘、海洋和气候气象观测、水利和林业资源监测、城市和交通精细化管理,疫情评估与公共卫星应急、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9月6日,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共同指导,高分甘肃中心、北京航天泰坦科技公司和我校等单位共同承办的以“服务一带一路,发挥区域优势,聚焦高分遥感大数据产业应用,共筑空间信息产业新业态”为主题的2017年空间信息产业高峰论坛在兰州召开。

论坛上,三家甘肃国防科工职教集团理事单位,甘肃省高分中心与甘肃工职学院、天水三和数码测绘院签约成立高分专项甘肃中心天水分中心,甘肃工职学院校长曹爱明代表学校参加了签约仪式。

高分专项甘肃中心天水分中心在甘肃工职学院成立,旨在负责按照高分有关数据政策,制定并落实高分卫星数据共享和区域应用方面的措施,开展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天水分中心在天水市的高分卫星数据分发和服务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天水市遥感应用需求与相应资源;负责促进高分卫星数据和技术与天水市相关业务的有效结合,并组织本地区应用推广、产业化等相关工作。

该中心是甘肃工职学院成立的又一省级科研与社会服务平台,是甘肃工职学院多年相关专业建设积累的结果,必将促进甘肃工职学院更好的为地方政府决策服务和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同时对进一步促进甘肃工职学院相关专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长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