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员单位 >> 企业风采 >> 正文

甘肃省核地质二一三大队

发布者:lcl [发表时间]:2018-08-25 [来源]:科技处 [浏览次数]:

  甘肃省核地质二一三大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其前身为成立于1972年的甘肃省军区207工程指挥部科研队,原隶属于核工业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后更名为核工业西北地质局二一三大队。现隶属甘肃省核工业地质局,归口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现有在职职工365人,各类专业工程技术人员148人,正研级高级职称1人,高级职称32人,中级职称58人,初级职称57人,硕士研究生3人。

 单位主要从事铀、金及多金属区调、普查、详查、勘探,以及基础工程、工程地质勘查、地质灾害,工程测量、不动产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物探、物探勘查、放射性调查与危害评价等业务。涉及地质、建筑、环保、市政、导航、应急救灾等多个领域。是基础设施全、专业水平高、技术人员配套、资质级别较高的综合地质勘查单位。

 单位现有8个二级经营类单位。分别为:地质调查院、测绘院、地质钻探公司、天水中核复兴科工贸公司机械厂、天水中核复兴科工贸公司印刷厂、天水中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核工业天水地质矿产分析测试中心、天水绿岛大酒店有限公司。2个自有服务性单位:物业公司、联办中学。

 单位凭借先进的技术水平、完善的配套服务、行业一流的仪器设备。形成了以“地质矿业及其延伸业”为主,“矿产及矿山设备制造、书刊彩色印刷等产品制造及服务业”为辅的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2010年12月,大队被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予 “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单位全部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三体系”认证审核,2015年获得军工涉密业务咨询服务认证证书。

 单位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先后取得固体矿产勘查、地球物理勘查、地质钻探、地质灾害施工、评估、勘查、设计等7个甲级资质;区域地质调查、地球化学勘查、岩矿鉴定、岩矿测试、岩土试验、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工程测量、不动产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工程勘察等12个乙级资质; 地基与基础专业承包贰级;土石方工程专业承包三级;取得国家级计量认证资质,获得了“CMA”标志的使用。取得出版物、包装装潢及其他印刷品印刷等印刷经营许可。

 坚持“地质勘查立队,矿业开发富队,产品服务强队,科技人才兴队”的发展战略,不断投入资金,更新各类仪器设备,加大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努力找准自身市场定位,主动顺应市场发展需求,率先进行企业化改革。努力构建和打造一支“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综合类地勘队伍。

  二一三大队自成立以来,地质找矿足迹遍布西北五省(区)及山西、内蒙等地,发现各类矿床(点)20余处,落实金银矿产地4处,提交中型金矿床2处,提交(333)以上级别金矿资源量16.6吨,铁矿石2000万吨,确定了2100平方千米的重点找矿靶区。甘肃徽县通天坪和两当县金厂沟金矿的发现与开发,为研究西秦岭地区金成矿规律提供了实例矿床,自此“二一三找矿”品牌响彻陇东南。

 2009年,大队与全球黄金勘探知名企业南非安格鲁—阿山帝黄金公司合作成立了“甘肃陇鑫矿业有限公司”,在对外交流和市场合作开发方面迈出了重要的步伐,也为探索地勘行业进军市场化指明了方向。

 大队二级经营单位发展成果显著,其中天水中核复兴科工贸公司机械厂研发制造的多型号系列矿车销售网络遍布甘肃、内蒙、西藏、海南、陕西等省、区。天水中核复兴科工贸公司印刷厂连续两年获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出版物“印刷质量进步奖”。天水中核建设工程公司稳步立足甘肃发展,逐步涉足西北五省区县及广东、湖南、湖北等省工程勘察施工,圆满完成多个国家级地灾项目。核工业天水地质矿产分析测试中心,获国家壹级计量认证,分析结果诚信可靠。绿岛大酒店拥有完善崭新的基础设施和一流的服务水平,住宿及餐饮服务业在天水市处于较高水平。

 大队地质找矿的突出成果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地质事业和甘肃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被甘肃省工商局授予“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

 为适应地勘行业发展新形势,大队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技术人才储备,不断引进各类先进设备,推进制度改革,探索技术创新,加快推进市场化发展进程,促进大队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