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员单位 >> 企业风采 >> 正文

甘肃省核地质二一九大队

发布者:lcl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科技处 [浏览次数]:

甘肃省核地质二一九大队,1956年4月在山西省中阳县建队,是一支以地质勘查、矿业开发为主的综合性地质大队,原隶属于核工业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按照国家三线调迁政策,1995年由甘肃省礼县整体搬迁至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2000年4月实行属地化后,由甘肃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管理,2009年隶属甘肃省核工业地质局,归口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五十多年来,先后转战陕西、山西、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内蒙等省区,主要承担国家下达的铀矿、金矿地质勘查任务,探明和提交7901、7902、7903等大中小型铀矿床十余座,金矿床4处,发现各类矿化点(带)109处,6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大会成果奖和国防科技成果奖。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了“以铀为主、综合找矿、多种经营、搞活地质”的重大转变,产业结构得到调整,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在甘肃陇东南地区率先找金,取得了突破,开启了以马泉金矿为重点的礼县黄金堆浸生产的先河。目前已逐步形成以铀金为主、综合找矿的主导产业,主要经营范围有地质勘查、矿业开发、地质钻探、工程勘察、化验分析、铀矿溶浸、爆破施工、矿车机械加工等产业和项目。

 始终坚持“团结、勤奋、自立、自强”的二一九精神,1998年被天水市委、市政府授予“精神文明建设重大贡献奖”;2001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2002、2005年被陇南行署授予“重合同守信誉”企业;2005—2006分别被中国国防邮电工会、甘肃省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2005—2007年度被甘肃省国防科工委授予“先进党委”、“‘十五’项目建设先进单位”;2012-2013年被省工信委授予“先进工作单位”。

  截止目前,在职职工652人,专业技术人员198人,拥有各类地质勘查设备仪器631台(套),固定资产2.13亿元。拥有国土资源部颁发的2个甲级、4个乙级和3个丙级地质勘查证书,建设部颁发的岩土工程勘察甲级资质证书,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勘察和施工乙级证书、设计和监理丙级证书,省安监局和省质监局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地质矿产品及岩土工程测试乙级证书。从2005年起,大队相继通过了ISO9001:2000、ISO9001:2008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和“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三标’体系”认证。

  近十年来,二一九大队坚持“地质立队、矿业强队、民品富队、服务稳队”的发展战略,始终强化“以铀为主,综合找矿,经营矿权,全面发展”地质工作发展思路不动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加大地质找矿投入力度,地质找矿成果显著,地质工作发展势头强劲。"十一五"期间,完成国家、省上和社会地质项目57个,局、队项目5个,总投资4674万元,新发现各类矿点80处。落实礼县崖湾、庙山、银洞沟、大埝下金矿和武都云雾山钴锰镍多金属矿等矿产地8处。2014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2908亿元,推动了大队地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